新疆成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中国绿色时报6月18日报道  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更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以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行政管理职能,遏制林业有害生物蔓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是具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拟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政策、规划等,指导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业务工作;负责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组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的普查、调查工作,建立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档案;负责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治理和风险评估及测报、检疫执法工作。
  近年来,随着新疆特色林果业的发展,新疆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构大力推进林果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力度,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社会舆论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成效显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减灾控灾能力不断加强,灾害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但随着新疆以防沙治沙为主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和以特色林果业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快速发展,森林面积不断扩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根据现代林业发展的需要,迫切要求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行政管理,充分发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行政执法和管理的职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的成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构影响力,促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事业发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