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杨树食叶害虫虫情分析及防控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7月27日,河南省森防站在郑州召开了全省杨树食叶害虫虫情分析及防控工作会议。全省18个省辖市森防(林技)站站长参加会议。省森防站支部书记、副站长林晓安主持会议,并通报了近期全省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总体态势;18个省辖市站长汇报了本市发生防治情况,漯河舞阳县林业局作为防治先进典型做了经验介绍;邢铁牛站长作会议总结,对下阶段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和森防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河南省杨树食叶害虫种类主要有杨小舟蛾、黄翅缀叶野螟、杨扇舟蛾、金龟子、杨直角叶蜂、杨白潜叶蛾等,混合发生,目前全省累计发生面积约300万亩。为有效控制杨树食叶害虫暴发成灾,6月中旬至7月底,全省实施了大面积的飞防和人工地面防治工作。但由于近期天气持续高温加上树种结构比较单一等多种原因,造成杨树食叶害虫在我省局部成灾,以杨小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呈高发态势,部分地段点片成灾,呈“夏树冬景”现象,树叶被吃光面积1.13万亩。许昌、漯河、驻马店等中南部地区发生严重,严重发生地有虫株率达100%,虫口密度高达100头以上/50cm长枝条;郑州、南阳、洛阳、新乡、济源、周口六市杨树食叶害虫总体发生危害情况比去年同期严重,局部受害严重。
      邢铁牛站长总结讲话中提到,前一阶段各地对杨树食叶害虫防治防治工作做了大量工作,郑州、南阳、新乡、漯河、许昌、驻马店、平顶山、安阳、濮阳、鹤壁、周口、三门峡、商丘、济源市先后进行了飞机防治,共防治155万亩,其它人工地面防治260万亩。洛阳、许昌、漯河、新乡等市财政专门下拨防治经费。漯河、驻马店、许昌等市以政府文件或明电形式下发加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的通知,成立督导组、落实责任制。各级森防技术人员冒酷暑深入林区进行现场调查防治,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气候等综合原因,近期虫情发展迅速,部分地区已成灾,并有向周边快速蔓延趋势,下一阶段防治形势不容乐观。邢站长对下步防治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加强调查监测,准确掌握虫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林区,认真调查,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二是要根据虫情变化,及时进行防治。特别是对主要公路沿线、高速通道、大面积纯林及林网等地段作为防治的重点,切实做好重点地段防治和飞防未及区域的补防工作。三是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财力、物力等方面支持防治工作。四是要认真贯彻《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依法开展限期除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