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全面展开

    随着气温上升,树木开始萌动,青海省林业有害生物开始陆续发生。根据全省29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监测统计,截止4月底,全省发生21种林业有害生物,总发生面积103万亩,其中轻度发生面积55万亩,中度发生面积38万亩,重度发生面积10万亩。主要发生有杨树烂皮病、锈斑楔天牛、高山毛顶蛾、春尺蠖、灰斑古毒蛾和高原鼢鼠等有害生物,在西宁市、海东地区、海北州、黄南州、海南州和海西州大部分地区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和危害,其中以鼠害发生面积最大,危害程度最重,发生区域最广。全省发生高原鼢鼠、达乌尔鼠兔和根田鼠86万亩,占总发生面积的83.4%,其中轻度发生面积44.5万亩,中度发生面积33万亩,重度发生面积8.5万亩。
      大通县、湟源县、德令哈市、格尔木市和都兰县发生锈斑楔天牛4.5万亩;互助县北山林场、门源县仙米林场高山毛顶蛾发生面积达4万亩,已进入羽化盛期;民和县、循化县和乐都县发生春尺蠖,危害面积达1.4万亩;西宁市辖区、大通、民和、乐都、循化、德令哈市、乌兰、都兰发生杨树烂皮病2.4万亩;德令哈市发生灰斑古毒蛾1.3万亩。
      该省今年春季持续干旱少雨,大风天气频繁,对害虫发生和扩散极为有利。5月份,我省云杉、桦树天然林及人工杨树林食叶害虫、蛀干害虫和退耕地鼠害将出现高发势头,其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也将进一步扩大和加重,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也将全面展开。目前,省林业局已全部下达救灾资金和省财政支农资金900万元,各实施单位全部编制完成了2010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省林业局在互助北山林场召开了高山毛顶蛾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省森防总站组织50多人开展了应急防控演练培训。有害生物防控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4月份以来,省、州、县森防部门加大检查指导工作力度,按照2010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突出高标准造林、沙棘基地和退耕地鼠害防控,加大桦树天然林高山毛顶蛾、人工林杨树蛀干害虫防控,抓住防治最佳时机,全力以赴开展鼠害、高山毛顶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截止四月底,全省成立54个防治专业队,防控鼠害30万亩,人工捕捉害鼠6.1万余只,其中西宁市四区三县成立专业防治队27个,共256人,捕捉高原鼢鼠1.213万只,防治退耕地鼠害6.63万亩;海东地区乐都县、民和县、平安县、互助县、化隆县和平安县成立专业防治队27个,共600人,捕捉高原鼢鼠4.9472万只,防治面积9万亩。在积极防控鼠害的同时,西宁市专业防治公司对北山危岩体地质公园等黄斑星天牛重灾区采用打孔注药、药棉堵孔、砸卵等防治技术防治800余亩;湟源县、大通县采取打孔注药、修枝等措施积极开展锈斑楔天牛防治,防治面积2.6万亩;海西州都兰县等地区采取树干涂抹树乐、人工修枝、人工摘茧、树干刷防啃剂等措施,对杨树烂皮病、锈斑楔天牛、灰斑古毒蛾和害鼠等有害生物进行了防治,防治人员达620人次,防治面积4万亩。互助北山林场、门源仙米林场采取喷烟、挂放杀虫灯等措施,在高山毛顶蛾羽化始盛期就开始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省共防控各类有害生物42万亩,防治率达40%。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