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打响第三代美国白蛾歼灭战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9月10日讯 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多比赛场馆都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为确保全运场馆区的生态安全,历城区从9月5日起,正式启动了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各乡镇、街道在9月20日以前全部药防一遍;9月20日至25日,对防治不彻底、漏防区域,再进行补防;9月底进行全面检查。
  一是认识进一步提高。在认真总结第一、二代美国白蛾防治的基础上,重点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对美国白蛾防治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科学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防治措施。继续实行了主要领导负总责、靠上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全体机关干部齐心协力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措施进一步强化。坚持全民动员与专业队伍防治相结合,实行群防群控;人工防治与药物防治结合,多措并举,加大综合防控力度;充分利用虫情监测点等监测设施,发挥虫情监测员、统计员、村级测报员的作用,所有监测站点及监测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全天候监测虫情发生和分布,特别是对前期美国白蛾发生、为害、漏防严重区域,要严密监测;坚持实行虫情监测日报告制度,每天定时将监测情况上报区指挥部办公室;把握第三代幼虫网幕期、化蛹期等时期,动员干部群众通过采取扑杀成虫、摘除卵块和网幕、绑草把等物理措施加强防治;及时喷洒生物农药,对路林、四旁树、农田林网、地堰开发树木和经济林进行分类防治,特别是对重点片区、重点路段要进行重点防治。
  三是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乡镇领导包办事处、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片责任制,将防治责任明确到人、到地块;进一步完善了投入保障机制,配备充足的药物和机械;进一步完善了镇、村级防治专业队伍,并加强技术培训,努力提高整体防治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好了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美国白蛾的危害和做好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投入防治工作,营造了防治美国白蛾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抓好了本系统的防治工作;区各级各部门加强了沟通与协调,通力合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山东省林业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