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简介:多菌灵

多菌灵 

 

英文名  carbendazim

又名  苯骈咪唑44号

理化性质  纯品为白色结晶,可溶于稀无机酸和有机酸,形成相应的盐。原粉为浅棕色粉末,多菌灵对酸、碱不稳定,对热较稳定,应储存于闭光的容器中,并置于遮光阴凉的地方。

毒性  低毒。

作用特点  多菌灵属有机杂环类(苯并咪唑)一种高效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对许多子囊菌和半知菌都有效,而对卵菌和细菌引起的病害无效,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其主要作用机制是干扰菌的有丝分裂中仿锤体的形成,从而影响细胞分裂。

制剂  40%多菌灵悬浮剂,25%、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使用方法  防治梨黑星病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0倍液(1000ppm)喷第一次药,落花后喷第二次,一般喷药3-4次,每次间隔期为7-10天。防治桃疮痂病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0-400倍药液(有效浓度625-1000ppm)喷雾,隔7-10天后再喷药一次。防治苹果褐斑病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0-400倍液(有效浓度625-1000ppm)喷雾,每隔7-10天喷药一次。防治葡萄白腐病,黑痘病、炭疽病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0-500倍药液(500-1000ppm)喷雾,每隔10-15天喷一次。防治大丽花花腐病,月季褐斑病,君子兰叶斑病,海棠灰斑病,兰花炭疽病、叶斑病,花卉白粉病等用25%多菌灵250倍液(有效浓度1000ppm)喷雾。隔7-10天喷一次。

注意事项  多菌灵可与一般杀菌剂混用,但与杀虫剂、杀螨剂混用时要随混随用,不能与铜制剂混用。稀释的药液暂时不用静置后会出现分层现象,需摇匀后使用。配药和施药人员需注意防止污染手、脸和皮肤,如有污染应及时清洗。操作时不要抽烟、喝水和吃东西。工作完毕后及时清洗手脸和可能被污染的部位。多菌灵可通过食道等引起中毒,治疗可服用或注射阿托品。施药后各种工具要注意清洗。包装物要及时回收并妥善处理。药剂应密封储存于阴凉干燥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