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氯胺磷防治柿蚧虫效果好

 

柿树是原产于我国的一种落叶果树,具有好管理、结果早、易丰产等特点,素有“铁杆庄稼”之美誉。时间进入到2005年以来,亳州、阜阳等市出现柿棉蚧和柿绒蚧等柿树介壳虫呈严重发生和猖獗危害局面,导致柿树大面积落花落果、部分柿树绝收。虽然采取了一些防治措施,收效甚微,一致出现局部砍伐柿树的现象。

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在抓好常规用材树病虫害测报和防治技术指导的同时,相继开展了柿树介壳虫得测报和防治试验,分别利用氯氰菊酯、害虫一针净、敌敌畏、敌百虫、吡虫啉、爱诺虫清等农药进行喷雾和注干防治,经多次防治后效果仍不理想。2008年以来我们改用氯胺磷800-1000倍进行喷雾、5-10倍液(或原液)实施注滴防治,均收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基本上做到药到虫死,解决了柿树介壳虫严重发生和危害的问题。

据介绍,氯胺磷属三元不对称有机磷,主要成分为硫代磷酰胺,是通过创新农药的途径开发出来的、国家唯一指定的甲胺磷替代产品,是目前国内最新开发的毒性较低的、高效的、安全的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作用活性和内吸作用。能迅速被植物表内所渗透吸引,通过作物本身的内吸传导作用达到植物各个组织器官,只有虫体接触到该药剂或取食到含有氯胺磷的植物组织器官或汁液即可使得害虫迅速死亡,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通过对作物表面途干、打孔注药等方式,可防治作物上各种蛀干性、刺吸式、转蛀性的害虫。药效持续期可达15天,产品制剂属低毒级,对皮肤无刺激性,对眼睛有轻度刺激性,无致癌、致畸、致突变性,对生态环境安全。常温下药性稳定。

实践证明氯胺磷是替代久效磷、甲胺磷的良药,是一种内吸性很强的杀虫剂,极具推广价值。 (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