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认真开展美国白蛾普查工作

    为做好美国白蛾普查工作,做到及早发现,有效防控,确保我市林业生态安全,根据省林检局《关于开展美国白蛾普查工作的通知》(林防治〔2010〕18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此项普查工作,组织有关人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普查方案,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市美国白蛾普查工作。
    此次普查,在淮北市美国白蛾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和县区林业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普查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普查过程中,根据美国白蛾的生物生态学特性及发生规律,在全面踏查的基础上,重点选择主要公路、铁路及沟河两侧的林网和林带,设置长度100米的标准段190个,共计19千米,在沿路村片林中设置标准地50个,检查乡镇、村、货场、四旁绿化等敏感地点的林木共15万株。经过全面普查,我市未发现一起美国白蛾疑似情况,也未有群众或者社会人士报告给普查机构认为疑似的情况。
    普查中,我市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做好我市美国白蛾专项普查工作,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淮北市美国白蛾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指导此次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林业局副局长陶士军担任组长,成员由资源科、森林公安分局、科技产业科、林业站、森防站和绿化管理所负责人组成,并下设普查办公室,由市森防站站长李玉荣同志兼任普查办公室主任。普查技术指导组成员由森防站技术骨干组成。美国时间专项普查工作由市森防站具体负责。二是制定方案,确保有序。为确保普查工作有序进行,结合我市实际,市林业局制定下发了《淮北市美国白蛾普查实施方案》,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控制美国白蛾疫情,市林业局又制定了《淮北市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普查方案对普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从普查对象、范围、方法、组织领导、时间安排、监测预警、疫情报告与发布、建议监管到疫情除治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淮北市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预案》分别就我市美国白蛾防控的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疫情监测、确认与报告、预案启动与应急响应、疫情封锁及扑灭、后期评估及善后处理、保障措施、规范化文本格式等做了具体规定。《方案》和《预案》的制定和发布,使我市美国白蛾普查工作及防控工作都具有很的指导意义。三是组织培训,加大宣传。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鉴于其对植物危害性非常大,市林业局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发放培训和宣传手册共680多份,并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及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让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美国白蛾危害性及其开展普查和防控美国白蛾的重大意义。四是积极筹备,认真普查。为做好美国白蛾普查工作,市林业局积极筹措经费,购买了必备的普查工具和器械,并安排专用车辆用于普查工作。根据美国白蛾的发生规律,按照方案要求,我市普查人员在5-6月份和8-9月份两个美国白蛾虫体的显露期,采取踏查与详查相结合的方式;采用专业调查与群众报告相结合的方法,不断创新方法,采用科学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汇总总结,认真开展普查,确保普查出成效。
    通过普查,我市虽然没有发现美国白蛾疫情,但美国白蛾在山东和河南扩散蔓延势头很猛,发生点距我市都较近。这就要求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继续监测和预防工作。为此,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美国白蛾的关注和重视,认真做好监测和调查工作,切实落实防控责任;二是加大美国白蛾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美国白蛾的认知度和重视度;三是加大美国白蛾防控的技术培训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贮备技术力量;四是积极筹措经费,储备必备物资,做好应对美国白蛾的一切准备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