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领导到广东调研防治社会化服务工作

    近日,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潘宏阳常务副总站长、防治处曲涛处长来广东专题调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社会化服务工作。广东省防治检疫办谢伟忠主任、黄茂俊副主任陪同参加调研。调研组深入深圳、惠州、梅州、揭阳等地,现场调研防治社会化服务。广东省防治检疫办谢伟忠主任汇报了广东省近年来加强防治社会化服务所采取的措施和方法,同时,通过跟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和森防检疫站、专业防治公司的座谈、交流,调研组掌握了广东省防治社会化服务情况,潘宏阳副站长对广东省社会化服务做出了很高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很高要求。

    潘宏阳副站长指出:为顺应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的需要,广东省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服务起步较早,摸索了一些成功经验,从防治项目立项、招投标管理、项目验收、绩效评价等环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此方面的管理走在全国的前列,很值得总结推广。他指出,各级森防检疫机构要从转变职能入手,重点加强行业行政管理及行政执法职能,推广防治服务社会化势在必行,为社会组织和林农提供防治信息和科技手段,逐步将防治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来完成,各级森防检疫机构相应做好监督管理,检查验收工作,将防治工作贯穿在监督管理之下,从而取得更好的绩效。

    谢伟忠汇报时强调,广东在规范社会防治专业公司方面作了几项工作:一是成立广东林学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负责审核防治组织的防治资质以及规划设计、监督管理、防治施工的资质;二是规范认证程序,重点培植规范一批能适应应急防疫处理和处置重大有害生物如松材线虫病、薇甘菊、刺桐姬小蜂等的专业性防治服务公司;三是创造条件,为防治公司社会化服务提供公平、合理的发展平台,包括实行防治资金项目化管理,推行招投标制度,为防治公司提供从业资格培训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