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春季除治工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6月4日讯  截止目前,湖北省松材线虫病春季除治工作进展顺利,各疫区已基本完成春季除治任务,全省共计投入除治资金579.83万元。主要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结束后,省长李鸿忠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会议精神的相关措施。同时,针对湖北省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情况,湖北省政府发出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鄂政办电〔2009〕172号)。在省委林业工作会议上,副省长赵斌就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严重性、危险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作了特别强调,各有关市州县政府也都相应召开了专题会议,对防治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特别是新发疫区的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签订目标责任书。以国家与湖北省签订的责任书为依据,结合湖北省疫情,省政府制定了《2009~2015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副省长赵斌已与各市州政府领导进行了签订。
  二、科学开展防治,提高防治效率
    根据疫情发生情况,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于2009年年底前对各疫区上报的防治方案予以批复。同时,按照省政府与国家林业局签订的责任书要求,省林业局制定了《湖北省松材线虫病防治计划(2009~2015)》,将防治计划分为2009-2010年、2011-2015年两个阶段,并将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个县级疫区。同时制定了《湖北省201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按方案有序开展。
  三、狠抓督办指导,确保防治效果
  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林业局2次派出督导组,对照《国家松材线虫病除治检查验收方案》和年度除治任务,对疫情发生、防治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疫木清理、运输和除害处理全过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针对新疫区技术力量不足,缺乏防治经验的弱点,湖北省林业局专门派出技术人员赶赴红安、保康等地,现场指导,使其疫情防治工作步入正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