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改为民服务 森防抢先到位

    2004年,江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给全省生态发展和农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林改也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带来了根本性的转变,森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之而来。

       “林改后,造林主体是千家万户、造林树种多样化、造林地块多元化。”江西省森防局局长熊起明直言,森防工作的难度增加了。

       为适应林改新形势,既能保护好森林资源,又能维护林农的利益,江西省森防部门抢先探索,对林改带来的新问题一一给出答案。

       “三防”组织到位

       社会化防治步入良性循环

       奉新县的毛竹面积占林地的40%,林改后几乎家家都有毛竹林,森防工作由一家的事变成了大家的事。如果病虫害防治不好,毛竹就没效益,农民增收也就没了指望。

       各村成立“三防”协会后,每年与政府签订防治协议,使全村的防虫任务得到落实。林改后,“三防”协会引导林农依靠身边的力量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为江西解决森防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推进基层林业“三防”体系建设,省、市、县各级政府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补贴:对完成林业“三防”协会组建任务的县(市、区),给予资金奖励;按要求组建了村级森林扑火(防虫)队的,还给予资金补助。

       全省现已建立林业“三防”协会11004个,参加农户198.42万户。

       在“三防”体系逐渐发展的同时,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扶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公司(户),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偿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38家防治专业公司(户),很多专业防治队都面向社会承揽病虫害防治业务。

       虫情监测到位

       测报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各村的护林员是第一测报员。巡护时发现山上有死树,就立即与林业部门联系进行检测。”景德镇市森防局局长胡新平介绍说。在昌江区,每个村委会还设立一个测报点,由专人负责,测报信息可以及时顺畅沟通。

       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系统测报点基础上,江西森防部门使监测触角进一步延伸,依托乡镇林业站建立了乡镇级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站,依托“三防”协会建立了村级测报点,使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触角深入到山头地块。

       目前,全省已初步建立了监测预警以林业工作站为主、林农查虫报虫为辅,防虫治病以专业防治队为主导、林农互助防治为基础的监测防治服务网络新模式。随着省、市、县三级监测站(点)实行了网络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全省各市、县(区)林业有害生物实现了实时监测预警。去年,省森防局还专门为34个杨树种植大县安装了300多台太阳能测报(杀虫)灯。

       防治队伍到位

       软件硬件配齐“正规军”

       奉新县森林扑火大队、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他们的口号是:扑火当尖兵,灭虫成能手,防汛做勇士,抢险争先锋。

       奉新县是全省第一批“合二为一”的专业队。2007年以来,江西省充分利用基层现有的森林消防专业队,组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做到有火灭火、有虫灭虫。专业队在加强防火技术演练的同时,增加了防治技术培训,使队员们熟练掌握防治药剂和药械的使用方法。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防治专业队109个,专业人员约3000人,已覆盖全省各市、县(区)。当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时,可以把这支“正规军”拉出来,开展专业除治。

       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将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纳入公用事业管理,森防用的机动喷雾喷粉机等器械也被纳入农机补贴范围。2009年,全省共配备防治作业车56辆、车载喷药机25台、各类防治器械(具)设备2825台(个)、农药50余吨。

       技术服务到位

       森防信息送千家万户

       随着林改各项配套措施的推进,森防部门该如何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省林业厅开通了森防专家在线服务平台、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远程诊断系统和森防QQ视频平台,农民的防治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快速解决。按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的要求,国家网络森林医院江西分院已组建完成。截至目前,“江西分院”接到网友的百余条提问已全部解答。

       在信息服务上,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后,省森防部门及时下发了《雨雪冰冻灾害引发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40问》,并专门编印了樟树、泡桐、杨树、松树等10余个树种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小册子7000余册,全部免费发放给“三防”协会和农户。

       森防部门还派出6名专家参与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队伍,下乡进村开展森防科技服务。

       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森防机构就举办各类测报、防治技术培训班70多期,培训8000余人次。通过参与防治现场交流和技术培训班的学习,林农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技术水平逐渐提高。

       采访手记

       先把握机遇 再放眼未来

       增编、改局、参公,全国像江西这样一步到位的森防机构并不多。江西省森防局则抓住了时机,并用行动证明了机构的重要,稳固了队伍的根基,提升了行业的地位。

       林改无疑是林业发展的一个机遇,但各部门如何把握和利用机遇?江西森防系统把握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时俱进地解放思想、转变职能,准确地将工作切入到为林农服务、增加行业管理职能之中。

       在省森防局座谈时,几位主管领导滔滔不绝,建立病虫害测报网、建立检疫执法网、建立社会化防治网,每一项成效都可以打上“江西经验”的标签。防治信息多渠道发布,测报的触角进村到户,专业人员逐级培训,防治设施大量配置……对基层森防工作投资、投物、投人,充分地利用了队伍,发挥了职能。

       站稳了脚跟再规划未来,这是记者对江西森防工作的印象。随着体制理顺、机制建立,江西森防在发展的路上将不断丰富新的答案。

  (作者: 尚文博 孙玉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