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积极防控除治美国白蛾

    今年以来,河北省美国白蛾疫情出现严重反弹。目前,我省正扎实开展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防治作业954万亩次,占全年防治作业计划的113%。其中:飞机防治3310架次、240万亩,地面喷药防治714万亩次。施放天敌15亿头。挖蛹7000多万头,剪网幕50多万个。

    今年疫情明显偏重  美国白蛾属鳞翅目、灯蛾科,是世界性检疫害虫。1979年传入我国辽宁丹东,1989年传入我省秦皇岛。它能危害300多种林木和农作物,食量大、传播蔓延快,极易暴发成灾。今年,全国美国白蛾疫情出现严重反弹。以北京市为例,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第一代幼虫和成虫数量分别是去年的2.3倍、6倍和4.7倍。疫情向北扩散到吉林省,往南有向江苏扩散的趋势。我省疫情也较往年明显偏重。截至9月底,全省美国白蛾发生面积238万亩,同比增加30多万亩。新增疫点县13个,包括石家庄市桥东区、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平山、辛集、藁城、无极;邢台市宁晋县;邯郸市成安县、广平县、邱县。疫情涉及10个设区市、118个县(市、区)、95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林场、农场)、14306个疫点村。  廊坊南部、保定中南部、衡水北部和东部、沧州京沪沿线两侧等区域虫情较重,个别村庄四旁林和部分片林树叶被吃光,害虫下树危害到农田大豆、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石家庄、承德、秦皇岛、唐山、邢台、邯郸疫情相对稳定,没有造成大的危害。

    气候异常等因素是主因  造成今年美国白蛾大面积暴发的主要原因,是6、7月份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害虫繁殖速度加快,造成秋季疫情扩散蔓延和个别地方暴发。此外,美国白蛾有“一年入侵、两年蓄势、三年暴发”的发生规律。廊坊南部、保定中南部、衡水北部和东部等近年来美国白蛾新发生区,经过几年的虫口基数积累、蓄势,今年进入了周期性发生高峰期。  一些地方思想麻痹松懈、对防治美国白蛾公益事业投入资金不足等,是致使疫情加重的原因。

    层层部署 落实责任  目前,省、市、县进一步完善了防治实施方案,各级财政积极筹措专项资金。全省组建防治队2000余支,安排查防员3.4万名,购置药剂240吨,配备施药器械2800多台(套),全省设置诱虫灯2802台,各地公布了疫情举报电话,实行定点监测、定期普查和群众举报相结合,准确掌握疫情动态,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除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