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0月16日讯 10月14日,江苏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全面落实防治责任制,强化政府行为,实施科学防治,提高联防联治水平,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严重危害势头,切实保护好绿色江苏建设成果和国土生态安全。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最为严重的森林病害。自1982年传入江苏省以来,给江苏省森林资源造成了极大破坏和经济损失。疫情已扩散蔓延至9个市24个县(市、区),病害累计致死松树700余万多株,毁灭松林10余万亩,造成经济损失数亿元。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林业局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科学防治,取得了明显的防治成效。特别是绿色江苏建设7年来,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全省林业系统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彻底扭转了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持续攀升的势头,连续多年实现了发病面积和死树数量“双下降”的目标。由于江苏省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松材线虫病繁衍,特别是病害在我省已发生多年,受害区域疫点多,交叉感染、潜伏侵染程度重,为松材线虫病蔓延提供了有利条件,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形势仍然严峻。
  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力度,力争到2010年,病害发生面积减少7%以上,疫点数量不再增加;到2020年,全力根除疫点,疫点总数量下降40%,病害发生面积减少60%以上,病死树率控制在0.5%以内,建立起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省政府办公厅杨根平副主任在会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的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府行为,落实防治责任,增加资金投入,坚持科学防治,加大执法力度,创新防治机制,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为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根平强调,为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目标,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领导责任、防治责任和质量监管责任。要重点抓好疫情监测工作,完善基层监测网络,建立群众有奖举报疫情机制,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处置疫情。要严格检疫检查,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防止疫情传入。要科学制订防治规划,做到科学区划,分类施策。要落实防治措施,严格按技术规程清除感病树木,加快疫点更新改造步伐。要建立防治专业队,实行专业化防治,确保防治质量。要加大科技支撑,普及防治知识,对防治工作中亟需解决的技术难点进行科技攻关,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广泛普及防治知识,增强全社会理解、支持、参加松材线虫病防治的自觉性。
  会上,受省政府委托,省林业局与松材线虫病发生区的市政府签订了2009--201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
  南京市、宜兴市和省林科院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本地的松材线虫病防治经验和依靠科学技术防治病害的做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