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病虫鼠 :威胁森林资源安全的三大灾害之一

 

       森林病虫鼠被称之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是威胁森林资源安全的三大灾害之一。因此,加强对森林病虫鼠害的研究和防治是关系到今后农林业生产能否持续发展的大事。长期以来,对病虫鼠害种群的控制,多依赖于化学药剂,产生了较大的负反馈效应,造成反复暴发危害的恶性循环。因此,寻求长期、稳定、有效的控制策略与措施成为控制森林病虫鼠害的关键。甘肃省祁连山林区夏玛保护站积极树立森林保健意识,大力提倡“未病防病”和“无病保健”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新思维,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和森林病虫害发生实际,总结多年来监测和防治经验,初步探讨形成了夏玛林区病虫鼠害的可持续控制策略和主要病虫鼠害的综合控制措施。

       一、 森林病虫鼠害的发生和分布特点

       夏玛林区病虫鼠害种类约700余种,发生危害的主要有青海云杉嫩梢小蛾类、云杉多露相甲、云杉尺蛾和中华鼢鼠4种。近年来,通过积极封育管护,减轻人为干扰,林分环境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增加,森林病虫害大幅度降低。

       森林虫害随海拔高度的增加逐渐减轻。在高山地带,随海拔高度的增加,植物群落越来越少,病虫害种类相应减少。

       林缘、孤立林、疏林较林内病虫危害严重,郁闭度在0.7以上的林内病虫害的发生一般较轻。

       人工林比天然林病虫鼠害危害重。天然林病虫害从种类上来讲并不比人工林少,但多半处于有病不成灾的状况,这是由于林木与病虫害长期共存,彼此达到生态平衡,这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二、 夏玛林区森林病虫鼠害可控制策略

       1.进一步加强林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祁连山林区因人为活动频繁,灌草被牛羊过度啃食,很少开花结实,使许多取食种实和花蜜的动物、天敌昆虫食物短缺而种群下降。一些地段的林分因人为破坏严重,导致生态系统结构简单,生物多样性下降,系统自我维护功能降低,病虫鼠灾害乘虚而入。保护祁连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促进多种植物生长,为多种野生动植物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形成丰富的森林景观、多样的森林结构、复杂的野生动植物群落,是保持生态系统稳定,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对非正常外力干扰的抵抗力和恢复力,保持森林健康的关键。因此,要控制森林病虫鼠害,首先必须控制人类对森林生态环境的过度干扰破坏。当前,要尽快通过移民、退耕还林(草)、封山育林等多种途径控制林区人口增加,减轻目前林区人为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的过度干扰,使森林生态系统保持其自身演替规律和整个系统的稳定性,提高其对病虫鼠害的自我调控能力。

       2.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近代以来,森林病虫鼠害的发生多数情况是因滥捕滥猎或不科学的防治,人为造成控制森林病虫鼠害发生的天敌生物种群数量下降,对病虫鼠害失去自然调节作用。因此,要想可持续控制森林病虫鼠害,就必须保护好它们的天敌,尤其要制止猎杀以森林害虫和鼠类为取食对象的鸟类、猛禽类、猫科和鼬科野生动物的行为,增加天敌种群数量,利用生态系统物种之间的食物链来调控害虫和害鼠种群,避免发生危害。

       3.人工造林要营造多树种混交林。多树种组成的林分,径级或年龄结构变异大,林分结构复杂,为各种动植物和微生物提供的小生境或食物的多样性大,林分总体的生物多样性高。所以,应尽快改变目前营造大面积人工纯林的做法,营造适宜本区环境条件的多树种混交林,积极选育抗逆性树种,采取合理的栽植方式,建立多种结构的人工林群落。加强林分抚育,调整和改善天然森林的组成和林分环境条件,促进林木健壮生长,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林分环境。

       4.加强森林病虫鼠监测研究。森林病虫鼠类与森林植物之间有着复杂的相互关系,只有在全面了解它们的相互关系及其相互作用和动态变化规律的基础上,才能遵循自然规律,采取科学的调控措施,预防森林病虫鼠害的发生危害。现阶段由于受资金、设备及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森林病虫鼠害种群发生动态方面的监测工作未能系统规范地开展。今后要逐步加强、系统掌握其种群变化规律、发生危害规律、生态调控机制,系统分析,确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管理控制目标,及时进行准确的预测预报,为治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防治以自然控制措施为主,适当选用安全无公害药剂。防治方法主要应采取对其他有益生物和环境影响小的各种自然控制措施为主,以应急短效的物理、化学、微生物措施为辅,尽量避免或逐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在目前还达不到生态控制的条件下,也要尽量选用生物合理农药和环境和谐农药。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