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简介:熏蒸剂

农药简介:熏蒸剂

溴甲烷 

 

英文名  methyl bromide

理化性质  纯品在常温下为无色气体,工业品(含量99%)经液化装入钢瓶中,为无色或带有淡黄色的液体,易溶于低级醇、醚、酯、酮、卤代烃、芳香和二硫化碳等有机溶剂。

毒性  高毒。

作用特点  溴甲烷为一种卤代物类熏蒸杀虫剂,是应用于防治仓贮害虫的熏蒸剂,该药剂杀虫谱广,药效显著,扩散性好,尽管毒性较高,目前仍在使用。该药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对多种物品如食品、水果(除含芳香油较多的柑桔、葡萄柚、较成熟的柠檬和梨,某些品种的苹果、葡萄、樱桃、香蕉等除外)、花卉、苗木等,以及木材等均无不良影响。

使用方法  在密闭条件下使用该药杀虫效果好,且因其比空气重,需在仓库上层施药。使用剂量因环境及被熏蒸物体而异,一般来说温度低,被熏蒸物体颗粒小,吸附性强,用于防治幼虫和卵及钻蛀性害虫,使用剂量要高些;同等剂量,温度越高,熏蒸时间越长,但熏蒸时间一般不能超过72小时。

防治各种皮蠹、谷盗类害虫,使用剂量要加倍。常压时,10℃以下,38g/m3,10-14℃32g/m3,15-20℃28g/m3,21℃以上,20g/m3,均需熏蒸24小时。防治鳞翅目、鞘翅目害虫,10℃以下,45g/m3,10-14℃35g/m3,14-20℃30g/m3,21-25℃24g/m3,25℃以上,16-24g/m3,均需熏蒸24小时。防治水果病虫害如果蝇、蚧壳虫、潜叶蝇、叶螨等害虫害螨,要注意使用剂量及熏蒸时间,以免产生药害(一般易产生药害的品种有柑桔、葡萄、樱桃、香蕉、葡萄柚、某些品种的苹果,成熟度较高的梨和桃等水果),4-10℃50g/m3, 11-15℃42g/m3, 16-20℃38g/m3, 21℃以上,32g/m3,均需熏蒸2-4小时。防治花卉、苗木等的盾蚧、粉蚧蓟马、蚜虫、红蜘蛛、果蝇、潜叶蝇、桔墨蚊等害虫及部分钻蛀性害虫,4-10℃50g/m3,11-15℃42g/m3,16-20℃35g/m3,21-25℃28g/m3,31℃以上,16g/m3,熏蒸2-3小时。对于多叶休眠植物(如杜鹃花、山茶、冬青等)使用剂量要减少四分之一,易产生药害(不可恢复)的品种有,鸡冠花、菊属、雀巢和铁线蕨、块杂秋海棠、刺柏属、天竺葵、蓬焦、芭蕉属、云南火棘、梗熏衣草、多花千金、子藤、仙人掌属等。木材的防虫熏蒸,15℃以下,40-45g/m3,熏蒸24-36小时。15℃以上,30-38g/m3,熏蒸24小时。如果为压实物品及木材,剂量要增加0.5-1倍。

注意事项  严格注意使用剂量时间,以免产生药害。帐幕及木结构仓房,使用剂量要增加1-2g/m3。对于鲜活植物,应根据本地情况,在大面积熏蒸前作小面积实验。施药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并配戴经预先检查过的有效防毒面具。为安全起见,应采用施药人员在室外向室内或熏蒸装置内施药,接头不能漏气。施药时,钢瓶应直立不要横卧与倾斜。因溴甲烷无警戒作用,熏蒸封仓后用测溴灯检查各糊封处有无漏气现象,散毒后亦应测定已无溴甲烷存在时,才能不戴防毒面具进入仓内工作。熏蒸及散毒时,应在仓库四周设有警戒区(一般至少20m),并有专人看守或注明标贴。溴甲烷钢瓶应贮存在干燥、阴凉和通风良好的仓库中,严防受热,搬运时应注意轻拿、轻放,防止激烈震荡和日晒。溴甲烷能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引起中毒。液体溴甲烷与皮肤接触可引起冻伤。无解毒药,中毒者应立即离开现场,肺水肿可给氧治疗,抽痉时可用巴比妥类药物治疗。可静脉注射β-硫乙胺。如皮肤沾着应立即用肥皂水充分洗涤,并按烫伤法治疗。预防措施是在熏蒸前每人服用100g糖。

 

磷化铝 

 

英文名  Aluminum phosphide

理化性质  纯品为白色结晶,工业品为灰绿色或褐色固体,无气味,干燥条件下稳定,易吸水分解放出磷化氢、磷化氢无色具有电石或大蒜异臭味,微溶于水,可溶于乙醇和乙醚,在空气中易燃,遇酸剧烈反应。

毒性  高毒。

作用特点  磷化铝为广谱性熏蒸杀虫剂。磷化铝吸水后产生有毒的磷化氢气体,磷化氢通过昆虫的呼吸系统进入虫体,作用于细胞线粒体的呼吸链和细胞色素氧化酶,抑制昆虫的正常呼吸使昆虫致死。主要用于熏杀各种仓库害虫,对粉螨无效。掌握低浓度长时间原则可提高磷化铝防治仓库害虫的效果和减少用药量。

制剂  56%磷化铝片剂、56%磷化铝粉剂。

使用方法  处理储粮害虫一般按每m3粮堆施用片剂6-9g或粉剂4-6g。空仓处理时,每m3用片剂3-6g或粉剂2-4g,处理仓库器材中害虫每m3用片剂4-7g或粉剂3-5g。在仓库密闭性能良好且能密闭45天以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降低用药量。根据磷化铝对昆虫的毒性在较高温度时效果较好的特点,熏蒸应在10℃以上进行。熏蒸密闭时间不得少于5天,在害虫发生初期熏蒸效果更好。磷化铝最适用于储期较长的商品,由于发挥药效所需时间较长一般不用于检疫性应急处理。

注意事项  施用本剂应严格遵守磷化铝熏蒸的有关法规和安全措施,并须在熟练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以防中毒。药桶应在室外开封,眼、脸勿正对桶口,熏蒸过程中严防漏雨或帐幕结露,消灭一切火源,避免发生火花,一旦着火,用干砂盖灭,或用干粉灭火器喷灭,严禁用水浇。磷化氢对金、银、钢等金属有腐蚀性,熏蒸场所的金属器件可暂时移出或涂以机油或用塑料薄膜密封保护。药剂在装卸、贮存过程中,要严防水湿、雨淋、高温或日晒。严防与酸类或其它化学品接触。严禁儿童接触药剂。本剂应密封贮存于冷凉干燥通风处。本剂易吸潮释放出剧毒磷化氢气体,应避免吸入毒气或毒尘。药剂如进入眼内可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沾污皮肤可用水和肥皂洗涤。中毒后症状表现为头昏、头痛、胸闷、恶心、眩晕、无力、肌肉震颤、呼吸困难等。如出现以上症状,立即停止工作,脱去被污染的衣物,到空气新鲜处,并及时送医院治疗。中毒严重者,可输氧或做人工呼吸。无特效解毒药,应根据症状对症治疗。应注意保护心、肝。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