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面加强松毛虫防治工作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0月13日讯  松毛虫是重庆市发生面积最大的常发性食叶害虫,具有分布范围广、危害损失重、社会影响大、周期性暴发等特点。该虫暴发成灾后不仅能把松树针叶啃食殆尽,还往往爬到林区附近的庄稼地、农户家里,干扰林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甚至引发松毛虫病、危及人、畜生命健康等公共安全事件,同时引发蛀干害虫加重发生,造成严重的危害和社会影响。
  为切实做好松毛虫防治工作,保护森林和生态安全,维护林区正常的生产生活循序,重庆市林业局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松毛虫防灾减灾工作的重心前移,把重点放到灾害的预防上,根据“松毛虫防治技术规程”国家标准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应急预案、警示通报、限期除治和责任追究”五项制度,严格对松毛虫“成灾率”、“无公害防治率”和“测报准确率”进行检查考核,严格限制施用化学农药,对发生大面积松毛虫灾害、有灾不报被媒体曝光、大面积使用化学农药等事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通知指出,我国经过数十年对松毛虫的研究和防治实践,已经拥有成熟的预测预报和综合治理技术,具备对松毛虫灾害实行可持续控制和达到有虫不成灾的条件和能力,松毛虫灾害是可防可控的。开展松毛虫带菌越冬防治、降低越冬虫口密度、延长大发生周期和减少灾害发生面积,是重庆市多年来有效防治松毛虫的成功经验。10-11月和次年3月是利用真菌防治越冬代松毛虫的有利时机,各地特别是松毛虫常发区,应大力开展应用白僵菌防治越冬代松毛虫幼虫工作。充分利用布撒器和灭虫药包等先进手段和技术,采用点施、带施白僵菌高孢粉的方法在发生区接种白僵菌,发挥以菌治虫的持续作用。当前,正值越冬代松毛虫防治的关键季节,各区县要及时制定防治计划,落实好防治区域、防治面积,认真作好白僵菌高孢粉、灭虫药包、布撒器等相关防治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防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知要求,各区县要抓好松毛虫监测和预测预报,及时提供可靠的虫情信息,治早、治小。要充分利用各级测报点设置的固定监测样地和天然林管护人员搞好监测预报工作,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坚持以营林措施为基础,无公害防治为主导,越冬代幼虫防治为重点,有效控制增殖阶段虫口密度,保护天敌资源,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林分质量,改善生态条件,使害虫的种群密度长期控制在有虫不成灾的水平,逐步实现可持续控制的防治思路。发挥片区联防组织和联防机制的作用,加强毗邻区县的联防联治,统一时间、统一措施、协同作战,避免相邻地界出现松毛虫灾害“此消彼长”的不利局面。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