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于2011年底前禁用和淘汰10种高毒农药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于文静)为进一步加强高毒农药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我国将于2011年底前禁用和淘汰苯线磷等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高毒农药。

这是记者5日从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普国表示,农业部近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批准。

据悉,方案拟分步淘汰和禁用现有高毒农药,提出停止高毒农药的新增登记和生产许可,撤销高毒农药在蔬菜、水果、茶叶等作物上的登记,2011年底前禁用和淘汰苯线磷等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农药,对尚没有理想替代产品或禁用后对农业生产和社会影响较大的杀扑磷等12种高毒农药,进一步加强科学论证和社会经济影响评价,择机启动禁用程序。

周普国说,目前,我国生产、使用的高毒农药有22种,全部为杀虫剂,共涉及400多家农药生产企业的900多个登记产品,主要用于防治水稻、棉花等大田作物害虫,以及地下害虫、线虫和储粮害虫。

周普国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十分重视高毒农药管理工作。工商部门深入开展了“红盾护农”行动,质检部门开展了以农药为重点的农资打假行动,农业部门连续开展了高毒农药专项整治、农药登记管理年和农药市场监管年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在蔬菜优势区域重点县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药,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由于我国农药生产、经营主体较多,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低、种植模式多,一些农民安全合理用药意识薄弱,因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引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人畜中毒事故仍时有发生。

周普国说,为切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鼓励引导高毒农药生产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经营理念,严格农药企业和产品环境准入,鼓励高效、低毒、安全替代产品推广使用,大规模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行为,在蔬菜优势产区重点县积极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药制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