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森防站深入区县检查“利剑2010”森检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为使“利剑2010”云贵川渝藏林业植物检疫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取得较大成效。在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期间,重庆市森防站派出精干人员前往部分区县,对“利剑2010”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一是召开座谈会,总结和查找在专项行动中所取得成效、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二是查看检疫执法文书填写和装订是否规范;三是检查《植物检疫证书》是否按程序和要求办理,证书填写是否规范;四是深入涉木企业,了解企业加工木材的来源,检疫监管和宣传是否到位,是否按要求进料和加工,是否办理了《植物检疫登记》和《植物检疫证书》;五是了解检疫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行为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按照检疫执法人员“八不准、八坚持”开展各项工作。
      通过检查,检查人员认为,大部分区县“利剑2010”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检疫监管和宣传基本到位,并查处了多起检疫违法违规案件;执法文书填写规范,并及时装订归档;在执过程中,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规范。对做得好的区县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利剑2010”检疫执法行动做得差的区县进行了批评,指出了各区县在检疫检查、检疫监管、检疫执法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步“利剑2010”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具体要求:一是要继续强化检疫监管,对涉木加工企业、光电缆盘木质包装、重点项目所用机械的木质包装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调运、生产、加工植物及植物产品的行为,特别是对无检疫证书调运、加工的松木及制品要严厉查处,绝不手软;三是要继续加大检疫执法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检疫工作深入到企业,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四是要加强复检,凡是涉及到松木制品,不管来源何处,都要抽样进行检验,严防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五是要对涉木单位、涉木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和检疫登记工作,对登记的涉木企业要经常性地开展检疫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六是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注重执法程序,在敢于执法、勇于执法的基础上,做到文明执法、礼貌执法;七是要强化服务意识,严格按照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人员“八不准、八坚持”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已,树立良好的森检执法队伍形象;八是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检疫执法水平和各项工作能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