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响“扶桑绵粉蚧”疫情防控战

植物保护部门在花卉市场收回的已经染疫的龙骨花卉。

市民在乌市明珠花卉市场观看本地产的蝴蝶兰。

  “有‘玉麒麟’吗?”1月24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民杨君在南昌路附近的明珠花卉市场询问一名摊主,但摊主的回答让他大失所望。“哎,我跑了几家花市,都没有见到‘玉麒麟’这种花。”杨君原想买几盆“玉麒麟”放在刚装修好的新房里吸收甲醛,现在他只能买其他花卉了。

  其实,像杨君一样,首府很多酷爱养花的市民已经发现,“玉麒麟”这种据说能吸收有害气体的花卉,突然间从花卉市场消失了。而更多人还不知道,同它一起消失的还有从广东、福建等地进入首府的“蝴蝶兰”、“扶桑”等花卉。

  记者从自治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导致这些花卉从市场上消失是因其附带着一种名为“扶桑绵粉蚧”的外来有害生物。“扶桑绵粉蚧”不但能摧毁“玉麒麟”、“蝴蝶兰”、“扶桑”等花卉,对棉花产业也是一个严重威胁。

  害虫出现在花卉里

  2010年9月23日,在新疆某高校的植物保护实验室里,一名教授正在查看用来做实验的杂草。忽然,他在几株杂草上发现了若干白色介壳虫。经过仔细观察,教授觉得这些虫子有些像“扶桑绵粉蚧”,为慎重起见,他当即把这一情况报告给了自治区植物保护站。保护站检疫人员将现场采集的标本寄往中国科学院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证实该介壳虫确系“扶桑绵粉蚧”。与此同时,“扶桑绵粉蚧”的源头也已查出,正是与实验室相邻的两间温室里的“玉麒麟”等花卉携带的。据了解,这些花卉均调运自广东、福建等地,是明珠花卉市场一商户暂存在这里的。

  自治区农业部门随即组织专业人员在全疆展开拉网式排查。新疆某职业技术学院露天摆放的35盆“玉麒麟”、乌鲁木齐市明珠花卉市场的72盆“玉麒麟”都发现携带了“扶桑绵粉蚧”的踪迹。同时,阜康市一家花卉市场查出36株携带“扶桑绵粉蚧”的“蝴蝶兰”,疏附县吾库萨克乡花卉温室内128盆“扶桑”和126盆“桑叶牡丹”也发现了“扶桑绵粉蚧”。

  据有关资料显示:“扶桑绵粉蚧”(又名:棉花粉蚧)是我国新发现的一种重要害虫。分析结果表明,该害虫对我国棉花等产业造成危害的潜在风险巨大。

  自治区农业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1年,‘扶桑绵粉蚧’在美国开始危害棉花,目前已扩散到世界5大洲的19个国家。2008年在我国广州首次发现‘扶桑绵粉蚧’。2010年4月,‘扶桑绵粉蚧’疫情扩大到福建、四川等9个省区。”

  他说,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0年9月起,新疆几个地区接连发现携带了“扶桑绵粉蚧”的花卉,已经严重威胁到我区棉花生产安全尤其是优质棉基地的生产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