鳞翅目翅脉标本制作法

 

    
  利用翅脉作为分类依据,在鳞翅目中尤为常见。为了使翅脉清晰易见,必须将翅制成透明程度极强,又将翅脉染上颜色的玻片才便于观察。使用漂白方法制成的玻片,手续简便,省去涂刷鳞片的过程。

  1).漂白及制作过程 先自虫体上取下完整的前后翅,浸入75%的酒精液中使其湿润。然后将翅移至1份水加9份盐酸的稀盐酸液中1-2分钟,吸去稀盐酸液,滴入由0.4克漂白精加10毫升蒸馏水的漂白精溶液中。 如此反复在稀盐酸及漂白液中往返多次,翅面上的鳞片就逐渐被漂白并脱落。当由稀盐酸移至漂白液中时,常见到翅面上有许多气泡,较薄的翅也同时会卷缩。遇有此种情况,可用毛笔轻压,排出气泡。如在显微镜下检查翅上鳞片已漂净,而翅面上下仍有气泡时,可移入75%酒精中,以软毛笔在翅面扫刷触压,气泡就可完全去净。如果仍有未透明部分或鳞片尚未漂白或脱净,可再返回前漂白液中顺序处理。

  为使翅上脉纹更为明显,将洗涤干净的翅放入盛有伊红或酸性复红的小型染色玻皿中,隔水加温5-10分钟(以翅脉完全染上红色为度)取出,移入75%、95%、100%三种浓度酒精中脱水。吸去酒精,注入二甲苯,使之透明后即可放在载片上,滴上加拿大树胶,盖上盖玻片。

  无论在漂白、脱水、透明各步骤或清洁洗净时,都要特别小心,以防翅膜皱褶,如出现上述现象,千万不要用镊子或拨针触动,要用软毛笔帮助展平。替换各种液体时,最好不要搬动翅,而是用吸管在原玻璃皿中换液,并用吸水纸吸净。 

  2).玻片上漂白脱水法 如制作麦娥、菜娥等小型蛾类,上述方法还可能将翅损坏;那就采用直接在载片上漂白脱水手续。先在双目解剖镜下取下前后翅,平放在擦干净的载片上,先用吸管轻轻在翅面上滴上一滴75%的酒精,2分钟后用吸水纸吸干。再用另一只滴管吸盐酸液滴在翅上,过2-3分钟后吸去,滴上漂白精液,2-3分钟后吸去,再滴上稀盐酸液,多次反复直至鳞片透明脱落。多次滴上蒸馏水洗净稀盐酸及脱落的鳞片,然后滴上冰醋酸一滴,在10一20分钟内更换4-6次后,用吸水纸吸干,加二甲苯透明。如见滴上的二甲苯液有混浊现象,也要更换几次,待完全清晰后,吸去二甲苯,滴上加拿大树胶盖片封固便可。每次换液时,滴上的溶液不宜太多,以免将翅浮起而卷缩。换液时一定要将前液吸净,避免脱水不净,透明不彻底封片后会出现白雾状,影响镜检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