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天然林区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林间引诱试验取得突破

    近年来,青海省天然林区桦树高山毛顶蛾危害严重,200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措施,积极开展防治。为了能找到更加科学、环保和有效的防控技术措施,青海省森防总站与瑞典隆德大学、美国国际信息素公司合作,从2009年9月开始进行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的前期试验研究工作。当地林业部门抽调得力专业技术人员,按照《青海省2010年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林间诱捕野外试验方案》的具体要求,在北山林场、门源仙米林场进行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林间诱捕野外试验。此次试验共设置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引诱剂273个,分五组实验,每组试验5-8次重复,逐次移位。试验期间当地专业技术人员每天对诱捕器逐个进行详细调查,记录诱捕的数量,及时移位诱捕器、更换粘虫板,确保了试验工作的顺利进行。

    截至5月15日,互助县北山林场和门源县仙米林场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林间诱捕野外试验工作全面完成。互助县北山林场三组试验,20个处理、8个重复共诱捕到成虫10.72万头,最多达到了500多头。试验表明,采取高山毛顶蛾性信息素,将对今后进一步开展高山毛顶蛾的预测预报、无害化防治等开辟了新途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