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位推动下的森林病虫害防治

    中国绿色时报8月16日报道(作者:焦玉海  赵坤)  “美国白蛾防不好,就是无能,就是失职,就是渎职。”
  “我立下军令状,防不好美国白蛾,我就引咎辞职。”
  这是在2009年山东召开的全省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上副省长贾万志与省林业局局长贾崇福的一段对话。从中不难看出山东对美国白蛾防控的高度重视和决心,而这仅仅是山东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将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高位推动,力求实效。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多次到基层调研森林病虫害防治,并且提出要像防控“非典”一样防控美国白蛾等森林病虫害。省政府与各市县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虫有人防,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不仅如此,每年在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山东省政府还会组织专业人员对全省201个县(市、区)667个乡镇进行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对问题严重的县、乡政府进行通报。目前已有326名相关责任人受到撤职、记过等处分。
  “很多省也重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但是像山东这样重视的,据我了解不多。”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科长李洪敬说,山东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最重要的一条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这虽然不是新词,但是每一个山东森防工作者都能切身感受得到。
  李洪敬给记者举例,仅2009年-2010年两年,山东投入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的防控资金就达12.5亿元,“这样高的投入是以前不可想象的。”
  在防治方法上,山东大胆创新,坚持“无公害防治措施为主体的人工物理防治与药剂防治、飞机防治与地面防治、专业队防治与群众防治、白蛾防治与其他害虫兼治相结合”的治理策略。其中,飞机喷施无公害药剂防治被认为是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最大亮点。
  每年初,山东省政府都会通过统一采购、统一招标的形式,在众多投标的飞防公司中选择成本低、方案优的公司签订飞防协议,然后划定作业区域进行空中作业。“省政府每年都会拿出飞防专项资金,去年是1200万元,今年增加到了2000万元,两年来防治面积超过4500万亩,与人工机械防治相比,飞防每亩最高8元,成本更低,两年节省费用超过10亿元。”李洪敬说。
  据了解,通过几年试点,山东省采取飞机喷施无公害药剂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县已经从最初的7个增加到了115个。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能控制较大面积的虫害发生,在短时间内降低虫口密度,飞防已经成为山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主要手段之一。
  在防治过程中,山东还尤其注重生物高科技的应用,生物防治的力度在逐年加大。目前,山东在济南、青岛、泰安、东营、烟台等地建立了31处天敌繁育中心,繁育释放美国白蛾天敌周氏啮小蜂880多亿只,为山东成功防控美国白蛾立下了汗马功劳。“随着技术、设备的完善,目前天敌繁育中心不仅能繁育周氏啮小蜂,还可以繁育防治蛀干害虫的天敌肿腿蜂、花绒寄甲等,这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无公害防治手段。”李洪敬告诉记者。生物防治工作也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每建设一处天敌繁育中心,省财政拨付10万元补助费。
  高位推动,科学防控,山东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成效显著。2010年,全省主要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0.7‰,比国家林业局下达防控目标2.5‰的1/3还少,其中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7.7%,测报准确率达到94.7%。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