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公路检查证》助推检疫执法更上新台阶

    中国森防信息网10月20日报道  10月10日,重庆市市森检执法大队首次行使公路检查执法权,查获一起无证调运森林工程苗木案。
    10日下午,执法人员在依法例行上路执法检查过程中,在金开大道发现一超长货车拉着一车直径较大的重阳木苗木往市区行驶,形迹可疑。执法人员立即驱车跟随并出示《公路检查证》,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调查,这批苗木是从北碚区调运到渝北区,未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执法人员当即对业主进行了宣传教育,告知其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并依法采样带回实验室进行了补检,在排除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威胁后给予放行。
    此次上路执法成功实践,实现了我市检疫执法的重大突破。以前,执法人员在公路上发现载有涉木制品或者苗木的车辆,只能跟随其后直到它停车才能上前执法,有时候要跟二、三个区,甚至因为交通拥挤或者它直接离开市区导致跟丢,无法到达检疫监管的目的,还造成执法成本高、执法效率低。在取得《公路检查证》后,执法人员有了上路执法权限,大大地节省了办案时间,可以更快更好地行使检疫监管职能,更有效地遏制林业有害生物人为传播途径、保障森林工程的长治久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