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二代杨树舟蛾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湖北省各杨树主产区的基层监测点对杨树舟蛾的监测调查结果,结合第一代杨树舟蛾发生情况及当前气候因素综合分析,预计全省第二代杨树舟蛾发生面积52.12万亩,其中,轻度发生为32.26万亩,中度发生面积为17.83万亩,重度发生面积为2.03万亩。预计发生严重的地方为洪湖市、公安县、监利县、荆州区、汉南区、枣阳市、嘉鱼县、天门市。具体如下:
      荆州市:预计发生19.7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主要将集中在洪湖市、公安县、监利县、荆州区、石首市、沙市区、江陵县。其中洪湖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80%,平均虫口密度为5.5条/50cm延长枝,有2.3万亩将达到中度危害;公安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8%,平均虫口密度为7.8条/50cm延长枝,有1.5万亩将达到中度以上危害;监利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70%,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有1.9万亩将达到中度以上危害;荆州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65%,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有2.2万亩达到中度危害;石首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80%,平均虫口密度为3.5条/50cm延长枝,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沙市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65%,平均虫口密度为4.5条/50cm延长枝,有1.2万亩达到中度危害;江陵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65%,平均虫口密度为4条/50cm延长枝,有1.3万亩达到中度危害;松滋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65%,平均虫口密度为6条/50cm延长枝,有0.5万亩达到中度危害。
      武汉市:预计发生6.73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主要将集中在汉南区、黄陂区、蔡甸区。其中汉南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20%,平均虫口密度为4.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黄陂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5%,平均虫口密度为2.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蔡甸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26%,平均虫口密度为4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襄樊市:预计发生5.65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下旬,主要将集中在枣阳市、宜城市、老河口市。其中枣阳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2%,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宜城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8%,平均虫口密度为2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老河口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5%,平均虫口密度为1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咸宁市:预计发生4.55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主要将集中在嘉鱼县、咸安区、赤壁市。其中嘉鱼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35%,平均虫口密度为4条/50cm延长枝,有1万亩将达到中度危害;咸安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50%,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赤壁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50%,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天门市:预计发生4.2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52%,平均虫口密度为6.2条/50cm延长枝,有1.6万亩将达到中度以上危害。
      黄冈市:预计发生3.06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下旬,主要将集中在浠水县、团风县、武穴市。其中浠水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26%,平均虫口密度为4条/50cm延长枝,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团风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20%,平均虫口密度为3条/50cm延长枝,全部为轻度危害;武穴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5%,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全部为轻度危害。
      黄石市:预计发生1.9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主要将集中在阳新县。预计阳新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30%,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有1.1万亩将达到中度以上危害。
      孝感市:预计发生1.36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主要将集中在汉川市、孝昌县和孝南区。其中汉川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0%,平均虫口密度为3.8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孝昌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30%,平均虫口密度为3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孝南区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0%,平均虫口密度为2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荆门市:预计发生1.32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下旬,主要将集中在沙洋县。预计沙洋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20%,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宜昌市:预计发生0.94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下旬,主要发生在枝江市。预计枝江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35%,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十堰市:预计发生0.85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中旬,主要将集中在郧县。预计郧县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0%,平均虫口密度为5条/50cm延长枝,全部为轻度危害。
      鄂州市:预计发生0.78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下旬,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7.3%,平均虫口密度为1.5条/50cm延长枝,全部为轻度危害。
      随州市:预计发生0.6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下旬,主要将集中在广水市。预计广水市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3 %,平均虫口密度为4条/50cm延长枝,大部分为轻度危害。
      仙桃市:预计发生0.3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下旬,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7%,平均虫口密度为3条/50cm延长枝,全部为轻度危害。
      潜江市:预计发生0.18万亩,危害盛期在6月上旬,发生区平均有虫株率为1.2%,平均虫口密度为0.56条/50cm延长枝,全部为轻度危害。(陈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