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处草原遭蝗虫侵袭 官方紧急应对

    中新社6月8日电  6月是蝗灾的高发期,新疆北部地区的多处草原不断受到蝗虫侵袭,致使农牧业损失严重。当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紧急部署相关措施,利用化学和生态多种方法进行治理。

  记者8日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政府获悉,今年开春以来,由于气温偏低,使蝗虫的整个发育期缩短,进入5月下旬,蝗卵开始孵化。初步统计,该县巴音那木山牧场蝗虫灾害面积达8万余亩,其中严重蝗虫灾害3万余亩,集聚区虫口密度达每平方米1000只,部分牧草啃食的只剩下茎秆。灾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防治方案,紧急抽调专用喷药车,购买喷雾器、农药等物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蝗灾防治。

  记者从乌苏市草原工作站获悉,6月以来,随着气温升高,该市43万亩天然草场不同程度受到草原虫害,严重危害面积14万亩。针对草原虫害发生情况、面积、危害程度及区域,乌苏市草原工作站已启动草原虫害应急预案,调运高效低毒农药3吨至各牧场受灾草场,对危害严重的区域进行药物防治。同时,对于受害轻微的区域采取生物防治的方法,鼓励牧民饲养鸡、鸭、鹅等家禽,并搭建粉红椋鸟巢穴,吸引粉红椋鸟迁入发生虫害的草场进行防治。

  此前,位于新疆伊犁河谷的多个县市已陆续出现大批蝗虫幼虫和地老虎虫害,危害面积达到48万亩。新疆治蝗灭鼠指挥部也要求各地草原部门提高警惕,实行灾情24小时值班制度,因地制宜采取应急治理和生物治理并举的方式对灾害进行控制。

  根据新疆治蝗灭鼠指挥部的预测,今年新疆草原害虫及鼠害将偏重发生,危害面积1.2亿多万亩,发生区域涉及新疆全区14个地州;草原毒害草发生面积1亿多万亩。此外,新疆各种牧草和饲料作物中多有病害发生,发生危害面积548万多亩。

  据悉,由于降水量减少和过度放牧等因素的影响,新疆草原生物灾害发生较为频繁,蝗虫、地下虫害等各种灾害的发生,毒害草的泛滥,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