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森检执法大队查获首例虚假报检案

近段时间来,部分摩托企业把报检办证职责推给物流公司承担,从而导致填报检疫的品种、产地、数量等均不清楚、不规范,这给现场检验、签署证书、疫情判断、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防控,加大“利剑2008”行动的执法力度,确保我市森林工程顺利开展,10月14日,市森检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重庆隆鑫摩托车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查获首例虚假报检案。

检查中,执法队员发现重庆隆鑫公司报检的摩托车托盘在不同程度上夹杂有松木条,而近期该公司均填报杉木进行报检办证。这是典型的在报检过程中弄虚作假,已严重违反了《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对此,执法人员全面调查取证后,填写了《违法通知书》,要求隆鑫摩托车公司和为其提供木托盘的两家木材加工企业于10月15日到重庆市森防站说明情况、学习法规并接受相关处罚。

10月15日,重庆隆鑫摩托车公司及两家木材加工企业准时到达市森防站,市森检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三家企业代表人详细讲解了检疫法律法规和当前有害生物扩散漫延的严峻形势后,指出两个木材加工企业没有如实向隆鑫公司提供真实情况,致使隆鑫公司均以杉木报检,而隆鑫公司把报检职责委托给物流公司,疏于监管,未尽职守,最终导致报检过程中弄虚作假事实发生,这给疫情传播制造了机会和途径,必须高度重视,并引以为戒。随后市森检执法大队还与三企业制定了严密的整改措施和后续监管方案并按法定程序进行了处罚惩戒。三家企业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均表示一定按整改方案如实生产和报检,严格遵守检疫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报检义务,为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和森林工程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