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白僵菌?怎样应用白僵虫防治森林叶部害虫?

    白僵菌是一种半知菌类的虫生真菌,具有营养器官--菌丝和繁殖器官--分生孢子,白僵菌的分布范围很广,从海拔几米至2000多米的高山均发现过白僵菌的存在,世界上已在200多种昆虫体上发现了白僵菌的感染寄生,利用白僵菌防治农林害虫已扩大到60多个虫种。林业上主要用于防治松毛虫等害虫。
    所谓白僵虫就是白僵菌的分生孢子落在昆虫体上,在高温条件下,即可发芽直接侵入昆虫体内,以昆虫体内的血细胞及其他组织细胞作为营养,大量增殖,以后菌丝穿出体表,产生白粉状分生孢子,从而使害虫呈白色僵死状,称为白僵虫。目前在生产防治上,主要采取地面或飞机喷洒白僵菌制剂的方式进行施药。也可在雨季从林间采集森林叶部害虫活幼虫集中撒上白僵菌原菌粉,或配成含量为5亿孢子/ml的菌液,采活虫在菌液中沾一下再放回树上任其自由爬行。这些带菌虫死后,长出很多分生孢子,即形成许多白僵菌流行点,逐步促成林间害虫白僵病流行。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