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禁毒”三段论

    中国高毒农药淘汰步伐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83年4月1日起下令停止滴滴涕和六六六的生产和使用;第二阶段是1999年2月1日起停止除草醚、氯丹、七氯、毒鼠强、杀虫脒、氟乙酰胺、氟乙酸钠、二溴氯丙烷的生产和使用;第三阶段是从2007年1月1日起禁止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磷胺五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的生产和使用。1586号公告的出台,开创了淘汰高毒农药的新时代。 
    之前高毒农药的淘汰工作,影响最为深远的是第三段,因为这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及其制剂的使用量占当时农药总使用量的20%左右,销售额达100多亿元,这些品种的退出为新型低毒、高效、低残留、环保型农药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菊酯类、吡虫啉、毒死蜱、阿维菌素等均是较好的高毒有机磷农药的替代品。 
    2007年时就有业内人士断言,这次的“禁”,只“禁”了五种,可以说仅仅是开始,还远未结束。在2008年2月26日国家环保部公布的第一批双高(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目录中,农药类涉及24种,包括毒蝇磷、甲拌磷、氧乐果、异柳磷、甲基异柳磷、水胺硫磷、克百威、涕灭威、灭多威、杀螨醇、三氯杀螨醇、杀鼠灵、乙酰甲胺磷等。对其中一些品种,例如,乙酰甲胺磷等、克百威,尽管企业和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提出了不同看法和建议,但是总的发展趋势,高毒品种、“双高”品种在今后会受到政策的限制或逐步禁产禁用的。(来源:中国农药咨询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