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初步遏制美国白蛾危害

中国绿色时报8月31日报道去年在山东省肆虐一时的美国白蛾今年得到初步遏制。记者从山东省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防控资金4.2亿元,其中防控第一代投入近3.7亿元。

去年发生较重的济南市,截至目前美国白蛾防控财政投入为5150万元,其中第一代防控投入达到5000万元,8月上旬调查3万余株树木显示,虫株率仅为0.012%。

济南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王绍林介绍,去年济南市第一、二代美国白蛾防控投入仅为200万元,等到第三代大爆发时紧急投入600万元防控,但已难以控制,并留下大量越冬虫蛹。今年财政投入除了用于购买器械、药物、虫蛹、飞防、繁育周氏啮小蜂外,最重要的是在全市建立30个虫情监测点,全市4000多个村每个村设立了一名虫情调查员,市县两级财政给予补贴。

山东省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分别在第一代和第二代发生期间相继进行了两次暗访,山东省政府分别进行了通报。

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共有16个市116 个县(市、区)1134个乡镇(办事处)发生美国白蛾疫情,累计发生面积335万亩,累计防治作业面积1695万亩次,已完成全年防控任务量的70% 。

目前,山东省正在严密关注第三代美国白蛾的发生,确保完成全年的防治目标。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