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松材线虫病防治显成效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7日报道  11月13日,浙江省缙云县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束。全县未发现病死树,并拔除了西寮、建设、三里和湾潭4个松材线虫疫情发生点。

       据统计,全县松材线虫病疫情无扩散,疫情发生面积占全县松林总面积的万分之八,遭受危害的松林通过植树造林、林地改造及自然更新已开始恢复。

       今年6月2日,国家林业局在网上公布缙云县为松材线虫病疫区。浙江省委、省政府给缙云县下达了拔除疫情发生点的任务,并与县政府签订了责任状。县林业部门立即制订了松材线虫病疫点拔除方案,并采取6项措施。一是广泛监测疫情,建立100多人的监测队伍,监测范围覆盖到每个山头地块。二是全力清理枯死木,组建两支专业队共20多人,上山清理枯死松木。三是积极防范松材线虫病的再次入侵,县政府专门下发《关于电缆盘、光缆盘及松木包装物的管理意见》,严格检查外地调入的松木包装材料。四是科学除治松材线虫病,施用无公害农药对发生点周围1.449万亩山林进行化学除治。五是规范对采伐松木的除害处理。全县分6个片,设14个处理点,对非发生点乡镇采伐的松木进行药物熏蒸除害处理;松木采伐设计后审批前,承判单位或个人须与县森防战签订除治协议,才能办理采伐证;严禁枯死松木上市流通。六是狠抓纯林改造,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现有纯松林更新改造为混交林,调整树种、林种比例和结构,增强林木抵御病虫侵害的能力。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