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分析会在东海县召开

          

    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分析会在东海县召开。省林业局葛明宏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东海县副县长缪美华到会致辞。各市森防站长,松材线虫病及美国白蛾疫区县(市、区)森防站长,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市对2011年冬季及2012年春季全省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经验及成效,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宜兴市、仪征市、赣榆县、丰县、金湖县、泗阳县、黄沙港林场作了经验介绍。
  葛明宏副局长对去冬今春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阶段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了重点部署,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要从维护生态安全、经贸安全和食品安全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我省人工林比重大,林种、树种结构单一,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对象越来越复杂,要充分认识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加强宣传发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和林农积极参与。二是强化监测。要完善监测预报体系建设,从疫情监测、动态监测和绩效监测三方面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量、发生时期等情况搞清楚、弄准确。三是突出重点。杨树病虫害防治要加强苗圃病虫害和景区、高等级公路两侧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力度。松材线虫病防治要坚持“压缩范围,减少疫点,降低数量,防止外流,促进健康”的总方针,按照先轻后重、先外后内、先点后面、先零后整、先个体后集体的次序,加快疫点根除步伐。美国白蛾要查清疫情发生的来源,查明病虫情发生情况,制定周密计划,科学防治,关键抓好第一代防治。四是狠抓落实。要落实各项工作的时序进度、目标任务、技术措施、资金保障和防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五是选准项目。要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有人员保障、积极性高的地方适当予以资金倾斜,确保资金专款钓鱼专用。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督查情况,并对国家级、省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传达学习了全国飞防会议、全国森防宣传会议精神;对“绿盾2012”江苏省林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

相关: